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祁生文、叶剑红为地科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112“名家讲坛”于2021年10月1710:00在地科学院J6-434报告厅举办,主讲嘉宾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叶剑红研究员,报告题目分别为岩体结构动力效应及渐进破坏——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新进展”和“FSSI-CAS海洋岩土工程计算软件的最新进展与典型案例应用”。报告由地科学院院长常象春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期讲坛。

祁生文研究员就我国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新进展从研究背景、岩体渐进破坏及稳定性、岩体结构动态性能研究、斜坡岩体动态响应几个方面为我院师生作了详细介绍,通过展示岩体渐进破坏强度准则原理及建立过程,模拟再现岩质高边坡开挖造成的“深裂缝”和“剥葱皮”等岩体变形破坏现象,阐述了岩体工程地质力学方面新的研究成果。报告过程中,师生踊跃提问,祁生文研究员耐心为师生答疑解惑。

叶剑红研究员从FssiCAS软件可用的本构模型、拥有的单元类型、并行计算能力等方面为师生详细介绍了FssiCAS软件的典型特点、优势及其典型案例应用效果,并指出了软件后续研究方向。报告最后,叶剑红研究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

两场学术报告会使我院师生对工程地质力学和海洋岩土工程相关研究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也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对我院人才培养和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祁生文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IAEG)岩土体结构性委员会主席、IAE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减灾委(ICGdR)终身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岩体工程地质力学的科研教学工作,主持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川藏铁路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论文被总引超4000次,多次入选工程地质领域国际高引论文。曾获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IAEG)青年最高奖Richard Wolters Prize、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叶剑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教授研究员,博导,2015年入选中组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长期致力于近海岩土工程以及有限元数值计算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子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36篇,总被引1300次最高单篇被引214次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通讯员:潘冉正、崔亚茹审核:邓清海

院长常象春主持报告会

祁生文研究员作报告

叶剑红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师生提问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