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气温骤降勤防护 绿植越冬保安全 ——我校多措并举保护绿植越冬防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0:00  点击:

为巩固我校绿化成果,防止绿化苗木发生冻害,后勤管理处绿化与物业管理科坚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多措并举做好我校冬季绿化防寒防冻工作,确保绿化苗木安全越冬。

一、加强肥水管理

早在秋末冬初,就对校园所有绿植普施有机肥、钾肥,充分提高植物整体抗性,增加细胞液浓度,降低冰点,帮助树木储藏营养物质,增强抗寒能力。

二、适时进行冬灌

10月下旬至11月底,对我校绿植先后集中进行了2次冬灌,保证绿植在低温条件下吸足水分和养分,保持土壤通透性,增强树木防冻性,提高抗病抗寒能力。

三、涂白杀菌防虫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先后用树干涂白剂对校园法桐、乌桕、紫薇等乔木距地面高度1米以下部分360°喷刷涂白,有效减缓树体萌动防止霜冻,防治附着在植物芽腋、树皮缝隙内的真菌害虫,为翌年早春树木的萌发打好了基础。

四、进行根颈覆膜培土

对校内香樟、红枫、女贞、大叶冬青等抗寒性差的苗木,在浇灌冻水后结合封堰,在绿植根颈部堆起土堆并覆盖薄膜提升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防止根茎低温冻伤,促进植物安全越冬。

五、包裹树干进行保暖

对背阴地段易发生冻害的48棵女贞,采用无纺布加草帘的方法包裹主干,既防止冻害又防止树干过度失水造成干枯死亡。

六、架设挡风屏障

对比较珍贵的新引进树种,运用草帘子、无纺布、竹竿或杉木架设风障,减轻寒风吹袭造成水分蒸发和树木冻害。通过这种方式,对9株结香、1棵沙麻杆、200㎡披针叶茴香、23棵含笑、1122㎡茶梅等绿植进行了防护。

七、覆盖木屑保暖

925㎡茶梅、72棵女贞、183棵乌桕、61棵大叶冬青等进行木屑覆盖,在他们根茎部覆盖了5-10厘米的粉碎木屑,进行保湿增温。

八、喷洒植物防冻剂

在寒潮来临前,对易受冻害的香樟、女贞等耐寒较弱的树种喷洒了植物防寒抗冻剂,旨在增加植物矿物质和多碳糖含量,增强植物木质化程度和抗寒能力。

多种措施的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极寒天气对绿植的冻害,为绿植安全越冬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