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做好暑期前后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09:35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维护师生员工人身及财产安全,现将暑假前后有关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着力夯实校园安全责任

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山科大党发〔202043号)的规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组织、各岗位人员、各区域、各领域的安全责任。各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和安全管理人要明确分工,细化措施,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形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单位(部门)负责、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各部门(单位)要对师生员工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醒师生注意防疫、防火、防盗、防汛、防诈骗、防霉变、防中毒、防溺水、防中暑、防交通及其他意外事故,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全面查改安全问题隐患

根据《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巩固和扩大“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果,在暑假前和新学期开学前再次组织安全检查,建立和完善问题隐患台账,即查即改问题隐患,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确保整改期间安全。学校各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强防汛、实验室、饮食、学生公寓、网络、消防、治安、交通等重点监管领域的安全督查,协调整改问题隐患,确保无漏项、无死角,维护各领域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部、统战部加强暑期师生员工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工作;基建处牵头做好校园防汛安全排查工作及处于保修期内的校舍安全检查工作;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学院牵头做好学生安全、相关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防欺凌教育工作;后勤管理处牵头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及处于保修期外的校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管理处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消防、交通、治安巡逻检查治理力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做好暑期前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工会牵头做好暑期前后校车维护及管理工作;各学院及相关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严防意外事故发生,做好暑期出行学生交通安全、人身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科技产业管理处及各施工立项单位要抓好在校商户、企业、施工单位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涉及动火作业的,需提前办理动火作业审批,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学校14个专项应急工作小组要逐步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不断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要提前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相关条件准备,以备不时之需。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有重点地做好突发安全事故(事件)应急准备工作。暑假正值汛期,防汛工作要未雨绸缪,重点关注。各部门(单位)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通畅,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要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及时向部门(单位)领导和学校报告。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

2、明确责任。各部门(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和学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领域监管和辖区管理职责,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安全工作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尽职履职,对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在各类考核及评优评奖中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3、及时沟通。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暑期应急值守,及时协调沟通处置突发情况,学校24小时值班设在安全管理处,值班电话:86057110

4、做好总结。学校继续实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各部门(单位)要健全完善安全工作档案,保证安全工作的可追溯性和可持续性。各部门(单位)认真做好暑期安全工作总结,于91号(周四)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安全管理处陈浩办公系统邮箱。

泰安校区、济南校区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安排。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2713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