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校友设计”闪耀卡塔尔世界杯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1:42  点击:

1117日,北京建院营销管理中心、青年建筑创作委员会邀请山东科技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1988级校友、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忠义,在直播间与观众分享他与场馆的故事。

卡塔尔世界杯是这项当今世界最具影响的体育赛事首次走进中东地区。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可容纳超过92000余名观众,将举办包括决赛在内的10场重大赛事活动,是整届杯赛最受瞩目的标志性建筑。北京建院承担了整座建筑最复杂的系统——主体钢结构和屋顶索膜结构的方案调整、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作为北京建院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朱忠义分享了卢塞尔体育场项目的设计历程和团队在工作中的技术创新。

卡塔尔世界杯卢塞尔体育场

卢塞尔体育场建筑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卡塔尔传统灯笼(Fanar)形象,其外立面图案取自传统阿拉伯金碗和器皿的装饰图形,巨大的马鞍形屋盖由轻盈、通透的菱形叶脉网格覆盖。作为世界杯决赛场地,体育场需要满足超过9万名观众的观赛体验,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体育场规模和造价,这给包含立面和屋顶在内的大跨度结构设计带来了空前挑战。朱忠义带领的北京建院团队在设计中克服了结构空间受限、复杂索膜结构形态控制困难等技术难题,在结构体系、设计方法方面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并在设计中采用了深度达LOD350BIM技术,确保了体育场壮观绚丽的建筑外形和满足世界杯要求的高标准功能的实现。


卢塞尔球场的外立面灵感来自于阿拉伯传统灯笼

在与世界各地优秀设计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赢得项目设计权并顺利完成设计任务,团队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迎难而上的执着态度是核心原因之一。回顾项目的整个设计历程,朱忠义感慨颇深:“这个项目是中国工程师走出国门、真正与国际团队联合设计完成的超级工程。在投标阶段,我们就提出了七种结构优化方案,不仅对每一种方案进行了分析计算,还给出了详细的优劣分析。这些工作给业主和合作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应该是我们参与卢塞尔体育场设计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我们能够参与这个项目的设计,也离不开中国铁建给予的大力支持。”


卢塞尔体育场登上卡塔尔最新发行的货币

曾经设计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朱忠义团队给卢塞尔体育场项目的业主和各方留下了很好的初步印象。但最终真正征服大家的,还是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展示出的扎实的设计水平、丰富的设计经验、言出必行的良好信用和极高的工作效率。朱忠义回忆,项目初期,为了尽快确定实施方案,团队利用卡塔尔与国内五个小时的时差,北京和现场两个小组全天24小时无间断接力持续工作了一个月,按照约定提交了各方均满意的方案。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团队与外方的沟通日渐顺畅,慢慢掌握了设计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后来,所有重要的会议,卢塞尔体育场的业主都要求北京建院出席,并且北京建院的专业意见都会被当作决策的重要依据。疫情期间,团队的设计师们也没有被病毒和距离阻隔,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贯穿建设过程的技术服务工作,为体育场按时高质量地建成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朱忠义在施工现场

朱忠义简介:

朱忠义,男,中共党员,工业与民用建筑1988级校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支部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忠义设计了3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设计了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解决了超大型大跨度结构、C型支承柱、隔震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他设计了中国天眼主体支承结构,攻克了超大结构、超高精度、可主动变位的反射面设计难题;他设计的绵阳九洲体育馆,汶川地震时成为最大的抗震救灾中心,为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解决重大工程问题中,所形成的创新成果《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贡献。朱忠义努力开拓国际市场,率领团队以技术优势赢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设计权,为中国创造增添了国际影响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等荣誉。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