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为党管档 为校守史 为师生服务——走进“国际档案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0:00  点击:

  

今年的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在此,向全体专兼职档案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是档案工作者的基本职责。近年来,档案馆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秉承“丰富资料、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先后获评为“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较好地发挥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存档留史,人人有责。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多年来为学校档案工作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档案工作,存档留史,惠及后人。档案馆也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步伐,促进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学校及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办公地址:行政办公楼二楼201室
联系电话:57052  57091
 
附:1.“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2.“国际档案日“的标志LOGO
 
                                      档案馆
                                        2019年6月6日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2007年11月,为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国际档案日”的标志
 
2013年6月,为庆祝第六届“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国际档案日” 的标志(LOGO),并再次对外呼吁:通过组织“国际档案日”的宣传系列活动,让公众了解到档案的重要性-档案是公民权利和身份的象征;让决策者意识到规范的档案管理的优势性-档案是良好治理和有序发展的根基;让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知晓对档案的长期保存并提供利用的必要性;让档案馆中保存的那些独特、珍贵、稀少的档案进入到更为广泛的公众视线之中;让人们认知到身边档案馆的存在,并提升档案馆的对外形象。国际档案理事会希望更多国家的档案机构能加入到“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活动中,并通过ICA的全球网络来分享、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践行档案工作者对档案事业的承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