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校团委:凝“青”聚力,“团”结战“疫”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00:00  点击:

3月初的青岛,奥密克戎变异株隐秘袭来。阻击疫情,守护校园,是山科师生共同的使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总有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其中就有青年先锋队和师生志愿者;还有4万名大学生,他们积极响应防疫号召,认真落实每一项防疫措施,用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校园,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山东科技大学各级团学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将“团聚力”凝聚为“战斗力”,团结凝聚全校青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员:吹响青春“集结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响应。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山东科技大学团委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担当。

“以青年之自觉、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坚决筑牢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共同战胜疫情!” 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会向全校学生发出响亮倡议。

“爸妈放心,我在学校一切安好!” 学子们通过“一封家书”报平安,回应亲人的牵挂惦念。一次“共克时疫 青春有我主题团日,学习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次“净化宿舍环境 助力校园防疫清洁、消杀,不放过任一处死角,共创安全舒适生活环境。一次“科学防疫我打卡”线上接力,“我是第10385名打卡的山科青年”,科学防疫记心中,保持警惕不恐慌。山东科技大学各团支部以“四个一”活动为抓手,打通组织动员青年的“最后一米”。

各级团学组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行动,服从大局,一支四万人的青春防疫“王牌军”火速集结。

行动:筑起“红白绿”青春防线

36日晚,一张核酸检测志愿者报名统计表以在线文档形式发布在共青团工作群。因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学校团委面向青岛校区征集165名青年师生志愿者。短短几小时,33个检测点的志愿服务需求迅速被填满。

38日,经过岗前培训,青年师生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领取防护物资、布置检测场地、登记检测信息、维护现场秩序,志愿者们全流程、全身心的投入确保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进行,为全校师生带来了暖心的服务。

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日常核酸抽检,只要有检测需要,就有“大白”忙碌奔波的身影。据统计,截至317日,累计947人次青年师生志愿者完成了约15万人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随着核酸检测工作的陆续开展,志愿者人数还将不断更新,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为师生生命健康筑起坚固的“青春防线”。

一张张庄严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红手印,一位位大无畏的青年先锋,青年用对党的赤诚筑起了稳固的“红色防疫墙”。“学生党员先锋队”“学生旗帜先锋岗”……党员、团员、学生干部、青马班学员主动请缨、争作表率,协助老师、后勤人员开展宿舍楼公共区域消杀、宿舍楼出入登记、防疫温馨提醒等工作,不畏风险、无私奉献,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说起校园防疫,不得不提及“山科小志”。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曾多次参与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开学返校健康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314日,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后,校、院两级学生会发起成立了“校园抗疫先锋队”,每天有180余名志愿者身着“山科小志”绿衫,在教学楼及其周边道路提醒同学们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既是写在他们绿马甲上的志愿精神,也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珍贵品格。

连心: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

口罩虽隔离了病毒传播却没有隔断师生联系,疫情虽使社交保持了一米以上的空间距离,但师生心灵的距离更近了。发放防疫物资、消杀分发快件、购买特需药品、协调复试场地……团干部在与青年的“心连心”沟通中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为青年送去了温暖关爱。

2022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1000万人,在疫情叠加影响下,大学生就业面临新的压力,低收入家庭毕业生需要给予更有力的帮助。精准帮扶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是学校团委落实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的重要举措。

“老师,我签约了!”317日,机电学院毕业生小龙与比亚迪深圳总部完成签约,求职成功的他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苗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喜讯。小龙来自四川的农村家庭,曾申请助学贷款,并接受过国家助学金的资助,一直勤奋好学的他却在考研中发挥不理想,总是焦虑不安。学院团委苗老师看出了他的心事。经过交谈,苗老师了解到,小龙虽有意“二战”,但考虑家庭经济情况,便在考研与工作之间犹豫不决。苗老师帮助小龙分析了考研与工作的利弊,并牵线推荐了面试单位。在苗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小龙顺利完成线上面试,最终成功签约。

另一边,正在备战考研复试的艺术学院美术类考生似乎遇到了一点小麻烦。由于复试需要现场作画,而他们使用的颜料、纸张等工具又属于消耗品,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许多考生面临着绘画工具短缺的难题。学院团委老师了解到同学们的需求后,对考生所需各类画具的型号、品牌等做了详细登记,多方协调配齐工具,解决了考生的后顾之忧,助力考生“研途”追梦。

山东科技大学团委书记尹立明表示:“上下同心者胜,众志成城者赢。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紧要关头,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全体青年师生坚定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坚决守底线,勇敢筑防线,关爱生命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

(通讯员:耿倩)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