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第七期班长训练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7:08  点击:

为更好地发挥班级骨干在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24日至28日,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办第七期班长训练营。本次训练营采用线上和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宣讲报告、参观教学、业务培训,研讨交流等环节,历时5天,186名2022级新生班长在业务培训中了解科大,在参观教学中融入科大,在研讨交流中成长于科大。

【在业务培训中了解科大】

为帮助新生班长较快熟悉学生工作的职责,掌握必要的工作技能,更好地服务同学,学生工作处刘亮亮、王鑫鑫、李淑娜分别围绕“学生干部在大学生生涯唤醒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如何成为一名“好班长”——优秀大学生成长规律剖析、学做一个合格的心理干部等主题作专题培训;张婕、李莉,于海峰分别围绕“班长如何开展班级学生资助工作”、“如何让主题教育形式走新内容走心”、“学生干部在学生公寓管理中的定位及作用发挥”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参观教学中融入科大】

为帮助新生班长更好地认识科大、了解科大、融入科大,8个小组在领队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室、地球科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长廊、校友之家、校史馆,在参观中了解校史校情,激发了大家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强化了建设科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研讨交流中成长于科大】

为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的作用,学校从高年级中选拔了8名优秀的班长担任小组领队,通过身边榜样的力量,让大家找准前进的方向,分别以“如何塑造优秀的班集体”和“如何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经过为期5天的培训,新生班长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班长在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责任和担当。8个小组代表通过视频、PPT等形式,展示和分享了训练营的所思、所感、所悟。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王震在结业仪式上作讲话。她指出,本期训练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家在趣味式、探索式、体验式的学习中,找准前进的方向,开拓工作的思路,展现了良好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她强调,班长是班级学风建设、班级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是上传下达的有利执行团体。希望大家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以苦中作乐的豁达,自得其乐的心态,持之以恒的韧劲,在班级建设的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事。

“班长训练营”是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在交流分享、经验传授的过程中让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为、学有所获。

(通讯员:李莉 杨建帅)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