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学校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09:48  点击:

2月24日~25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学校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并对2022年学校工作进行部署。

罗公利在讲话中围绕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内涵、意义和建设重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他指出,科大的未来发展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引领,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为保障,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增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罗公利强调,要准确理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丰富内涵。相对于传统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强调结构与质量导向,更加强调市场与社会需求导向,更加强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协同育人,更加强调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更加强调以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职业要求为依据,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

罗公利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意义。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是应对外部挑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紧迫要求;是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内涵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高质量高等教育需求的根本途径;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必然选择。

罗公利指出,要全面把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重点。要树立全人教育理念、市场化理念、高精尖理念等先进办学理念;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推动交叉融合,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等措施重塑学科专业生态体系;要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模式、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完成教育教学改革;要认识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因素,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聚焦学科发展需要精准引进人才、大力培养优秀年轻人才、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罗公利要求,加快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必须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保持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从严要求的工作标准,突出一个“严”字,在惟谨从严上走在前;要坚持认真的品格、坚持存真固本、坚持较真碰硬,牢记一个“真”字,在担当作为上走在前;坚持精细化履职、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落实,落实一个“细”字,在追求卓越上走在前;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干力行、坚持实际导向,强化一个“实”字,在知行合一上走在前;要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提高服务师生的快捷性、保持管理服务的高效率,追求一个“快”字,在提速增效上走在前。

罗公利最后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团结奋斗,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行动起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求实效,努力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谋突破,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携手共进,一起向未来!

尹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2021年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2021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努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关于2022年工作,尹华强调,2022年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学校“三步走”战略实现第二步目标、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推进“双高”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化改革、细化落实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华最后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好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总体部署上来,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期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22年学校各项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

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东、科技产业管理处处长梁赛江、安全学院院长程卫民、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秦昌盛、资源学院院长王清标作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逸夫讲堂设主会场,青岛、泰安、济南校区另设视频分会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学术院长、副院长(副主任),机关科级干部,辅导员参加会议。(记者:许浩 责编:徐展)

罗公利讲话

尹华总结部署工作

会场

代表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