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抗疫“我们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6:38  点击:

2020年8月,山东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了《发往前线的家书》一书,书中收录了我们一家三口的两地书“相逢且欲醉春归”,入选的4封家书真实记录和见证了我们全家同心抗疫不负春天的故事。苏州大学护理学院李惠玲院长在“江苏仁护”公众号上对此评价说:“这个前线战士的三口之家,在疫情爆发后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令人感动、泪目并励志。”
  2020年春节期间,湖北省武汉市检测发现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随后确诊病例快速增加。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威胁,在病毒肆虐、众声喧哗、人心浮动之际,我爱人阴其玲率先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她说:“我是一名奋战在呼吸科20多年的一线护理人员,具备丰富的护理呼吸系统病人的临床经验,能够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同时,我还自学了心理学相关知识,能够帮助病人减轻创伤压力。武汉疫情的爆发,需要我这样的专业护理人员作为主力军。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用我的专业知识进行有效防控和治疗,责无旁贷。无数前辈和同事已经奔赴武汉及其他重点防控地区,义无反顾的他们是我的榜样和力量。我愿听从国家和领导的指挥,随时准备前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为全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誓言铿锵,丹心闪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月2日,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我爱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她的初心和追求!
  奔赴武汉后,作为山东省首批进驻武汉的医疗队,我爱人所在的团队和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在内的23支国家医疗队一起进驻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负责武汉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陌生的环境和工作流程,无比严格的防护要求,特别是四分之一的患者都需要的“密集护理”,带给了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但是穿上战袍,就是战士,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年龄,只有战斗! “队里发了草莓,没有吃的欲望。满身都是消毒液味儿!84片、酒精、臭氧,我都无菌了!”这是我们有一次通话时她无意间透露的工作和生活细节,可见她在武汉的日子并不像在战地日记中写的那样:“我在武汉挺好的。”作为相濡以沫的夫妻,尽管我们每天都会进行联络互报平安,但恐惧和担忧、牵挂是局外人无法想象的。从2月2日到3月30日,在58天的时间内,她们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承受了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作为副队长,她和护理管理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制定工作流程,防护措施,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她们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救治了一个个危重病人,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她们共收治了96名重症患者,治愈81人,自接管病区后未再发生患者死亡事件,收治患者数、出院治愈数都名列前茅,她和她的战友们以舍生忘死之态展现家国担当,在武汉站成了一道风景,得到国家卫健委及同济医院的高度评价,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我爱人48岁,是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之一。所有知道她去武汉的亲朋好友,最常问她的问题是:这么大年龄了,为什么去武汉?我爱人这样说:“第一,作为一个呼吸专业的护士,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多年,在国家危难时刻,我理应义无反顾!当发生与呼吸有关的疫情时,我会因为没有参与其中而抱憾终生。虽然我的力量很弱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段经历我的前半生没有,后半生应该也不会遇到。其二,我是大学直属附院的临床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我的职业操守!第三,我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妈妈,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要让他和所有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们一样,深切感受国家的力量、党的伟大号召力,感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创造的人间奇迹!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思考与反思,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设身处地地理解别人。”理由很简单,想法很清澈,选择也很自然。
  儿子陈丹奇在参加“青年服务国家”2020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我身边的抗疫故事”事迹宣讲活动时,也探究了妈妈当初选择逆行的缘由,他从妈妈给他的家书中找到了答案:“其实还有一个很自私的原因,那就是因为你。”“当你遭受痛苦挫折的时候,当你心理不平衡的时候,你的表现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大多时候我都无能为力。”“如果我的参与能够给你一些启发与感触,对你的成长有一些激励,给你的人生能够添一点色彩的话,那是我莫大的欣慰!”
  我爱人的这些心声被许多人知晓并津津乐道,源于疫情防控期间儿子和她的一次互动。2020年2月17日,爱人出征武汉两个星期之后,儿子用微信给她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很快就刊登在了《大众日报》上,我爱人看了信后感到很温暖,几天后,她在轮休时坐到电脑前,给儿子写了回信,这封信连续两天在《长江日报》上推出,后来,让我爱人喜出望外甚至有些受宠若惊的是著名演员蒋雯丽在“为你读诗”节目中朗诵了这封家书,随即在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爱人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普通护士长,蒋雯丽是她的偶像,这封家书何以感动了蒋雯丽,《大众日报》著名高级编辑逄春阶老师曾专门撰文解读,说打动蒋雯丽的是我爱人的真:真实、真诚、真挚、真切。以真对真,以爱对爱,是女人对女人的理解,是母亲与母亲的对话。当初我爱人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前线,和蒋雯丽老师在《正阳门下小女人》中饰演的“小女人”徐慧真想参与、想经历、想奋战,一样都不能落下地踏着时代的节拍的角色十分神似!而那让人低首心折的母爱,蒋雯丽老师演绎的《大地之子》中的江月梅,《霸王别姬》中程蝶衣(小豆子)的妈妈,也与我爱人“以母爱爱世人”的真情博爱异曲同工,一样感天动地可歌可泣。
  原本以为在几乎不再有人写信的互联网时代,我们与写信渐行渐远了,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赋予了家书特别的内涵和价值。文字、信件以它独有的魔力,让人们放下矜持和腼腆,把平时无法面对面说出的心里话诉诸笔端,让人们远离快节奏的挤压,给心灵和情感更多的空间。在我爱人驰援湖北的第36天,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我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题给她写了第二封家书,我告诉她:“你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的日日夜夜,是你今生今世弥足珍贵的经历和财富,而我和儿子在家分分秒秒的叮咛与寄望,将是你坚毅持守、慷慨趋赴的支撑和动力。”“同力协契,攻必克,战必胜,祈愿你和你的战友们一如既往地以坚强的意志和不获全胜不轻言成功的执着与豪迈,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期望能够在那个艰难悲壮的时刻传递给她温情、信心和力量。
  在“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中,有一种精神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在整个抗疫过程中,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得到了最深刻的彰显。“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我和爱人始终彼此鼓励的一句话。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以艺抗疫,以自己的方式见证、记录、描绘、讴歌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民战争,用艺术作品为人们带来精神抚慰,唤醒人的良知和勇气,传递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画出对抗疫英雄的深情礼赞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让优秀艺术作品发挥鼓舞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这是我的初心和职责,也是文化艺术的力量所在。在爱人驰援武汉离开家之后,我一方面默默坚守,全力以赴支持她在抗疫前线的工作,另一方面努力执行学校“停课不停教”的安排,在工作之余拿起画笔,开启了艰苦卓绝无怨无悔的抗疫题材油画创作之路,这项工作从始至终都凝聚着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管辛苦疲惫,却也荣耀和骄傲着,因为我不仅记录和见证了历史,而且留下了自己独特的职业痕迹。
  我以艺抗疫的工作主要做了三件事,其中最重要的是创作巨幅系列组画《抗疫图》,这幅长1352厘米、高100厘米的油画作品,采用现实主义的手法,选取抗疫过程中正在发生的瞬间,生动展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历史真实,铺就的是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壮丽画卷。系列组画共由12部分组成,我通过对不同艺术形象的刻画塑造,以此充分展现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展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以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这些作品,让观众不仅可以回望那些全国抗疫、全民抗疫的感人场景,也可以深层次领悟一个古老的民族历经磨难和挫折仍昂首阔步复兴于新时代的精神密码。
  我在抗疫过程中所做的另一件事,就是为抗疫英雄创作油画肖像。面对突袭而至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定格和描绘他们的形象,学习并弘扬他们的精神,对我来说,同样责无旁贷。2020年我为25名最美逆行者创作了肖像,这个过程让我不断从中得到净化与激励,这项工作我会深入继续下去,我愿意把这些不舍昼夜、呕心沥血的作品献给与病毒抗争的英雄城市,献给无私无畏有情有爱的白衣天使,也献给众志成城战无不胜的伟大中国。
  另外我还打算把这份独特的经历写成一本书,我爱人说她的履历中没有这种经历,她不想留有遗憾,我愿意满足她的愿望。因为我在写给她的家书中曾说过:“我们作为夫妻,过着平平淡淡柴米油盐的日子,尽管没有深情的告白,也没有诚挚的诺言,但在顺其自然中我们却成了彼此的唯一,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携手同心,一起作战。余生漫漫,我愿与你风雨中携手,平淡中偕老。”我想把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为2020年的春天留下一份纪念。
  在我们家同心抗疫的故事中,还有我家孩子,同样默默付出,做出了贡献。我爱人的逆行给我儿子树立了一个标杆,给他拓展了一个瞬间成长的空间,在2020年的整个抗疫过程中,他按照学校的安排,每天按时上网课,帮助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替家人分担,并以每天坚持用行楷书法抄写传统经典文化的方式默默祝福妈妈,他懂得了心疼和牵挂父母,学会了自律,深植了亲情,收获了感动,他用行动期待不断成长的自己能担负起更多时代赋予的责任。他在“我身边的抗疫故事”事迹宣讲中坚定地表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大学生更加光荣的使命,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大力学习和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我们欣慰地看到了他经过淬炼和砥砺之后青春激昂的风采。
  这就是我们一家手牵着手、心连着心参与抗疫的故事。爱人向险而行不辱使命,我默默坚守倾心创作,儿子青春蝶变淬炼成钢,2020年的春天足以刻骨铭心:它带给了我们惶恐与焦灼,更带给了我们使命与责任和由此支撑的勇敢与坚韧;一次次冲锋陷阵,一次次感动和泪水,汇聚成一场洗礼,冲刷着心灵的丘陵与沟壑,为当下和未来留下丰厚的滋养和无尽的回响。抗疫中的“我们仨”,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心朝着一个方向眺望,梦朝着一个方向创造,我们都坚信:未来会更好!作者:陈绘兵

合影

陈绘兵油画作品《最美逆行者》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