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潮汐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1:26  点击:

壬寅新春,二三居士与王生信步东海之滨。是时日晷将西,烟云东起,氤氲渺弥,溟濛拂霏。驻而远望,海楼接天,曜鳞波之湠漫,辟阊阖之金銮;临而俯观,溢浪扬波,涤彯沙以磨濯,磓礐岩以相博。碣石激沏,飞沫荡泆,惊浪沸奔,澎涛潗潗,浤浤兮如岑岭之碨磊,挺拔而争回,滐滐兮似叠岳之嵚崟,胶戾而隆颓。击于礁,其势汤汤,鏦鏦铮铮,忽铁兵皆鸣,盘于窟,其形裔裔,汩汩淙淙,若霓雾俱东。
  王生忽作忧愁之色,抚短须而蹉跎,拍冰槛而幽歌,歌曰:“东海之潮兮,何滔之危兮!日兮月兮,何相劬兮!”声悲凄,情哀切,感啸风之敛辞,砭往来之容肌,退宵雾之萦纡,集海鸥之裴回。
  居士怆然,拱手而问王生曰:“何为其然也?”王生曰:“夫惊涛拍岸,瘵千年而不息,屑礁顽为沙细,不亦壮乎?骇浪滔天,展濆沦于一时,蔽飞云而荡日,不亦奇乎?然水无筋骨,以柔弱之躯迎磐岩之嵬岨,其所愿乎?浪非始澜,以澹澹之形肩峰峦之峣嵲,其所意乎?岂不为日月相引所驱乎?天地无情,万物刍狗,海犹如此。况吾与子羁系于尘世之中,夜烛灯而不寐,劳神于案牍,虚苦于应试,得须臾之暇隙,恍弹指而迅逝,哀吾心向之篱东,恨此身役之名功。驾瓠舟寄余生,盟鸥鹭遂闲情,隐沧州而长饮,邀知己相茗烹,终不可乎骤得,愧陶公之意气,和潮汐之悲声。”
  居士默然不语,取蒸糕,分数块。数海鸥凌波自西来兮,掠掌而东去,展玄裳于霞帔兮,鸣啁啾于疏风,唯掌中之温痕兮,欲寻之而无踪。
  居士顾曰:“夫玄冬寒圭,天地隆滞,漻风寒冽,草木徂落,万物枯悴,生灵莫不寻菽藿以为珍,觅糟糠以为肴。沙鸥淡然,不为饥寒,宁近浊人乎?然取之不疑,去之不迟,振缟翅而泄泄,隐素身而脱脱。吾子曷不为沙鸥,勉行而取于世,恝置而隐于市,洗铅华,褪珠玑,漠华都为江海,淡衢街为天地。此所谓‘心远地自偏’也,而又何愧于渊明哉!得余闲而恸未至之忧,不若怜取眼前,歌席酒筵。”
  王生悦,复拍槛,罢海事,随居士食鱼,相饮欢甚,不知新月既东。作者:武子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