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光明与温暖的传递——读《围炉夜话》有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9:14  点击:

 

桃月围炉腾润美,静语溢爽夜读时。
  周末,我暂时从忙碌中抽离出来,甩开了繁杂琐事,常于深夜静心捧读《围炉夜话》一书,感其微言大义,让身心全然沉浸于那一份宁静与欣然之中,真可谓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回“字亮似朝阳,心暖如茶香”的美好感觉。
  雅俗共赏的《围炉夜话》,乃清代王永彬所著。书中文字精真润美,语言质朴易懂,内容处处彰显修身立业、普惠众生的明宗要义。我得知作者本人历经清朝乾隆到同治五朝,自幼便深得儒家学说熏陶,一生淡泊名利,修己达人,实为我辈学习之典范,不由心生敬意。加之此书涵纳了221则参悟人生、光照前程的哲思义理,以它淡然的言语和睿智的洞见,与《菜根谭》《小窗幽记》并称“处世三大奇书”,更让我这个钟书已久的人对其产生了深度阅读的兴趣。
  古人围炉,烹茶润心,随便翻上一翻,即可得其真义;今时端坐,捧读润心,仔细瞧上一瞧,便能感其信美。我在此书中畅行遨游,不仅感知到了“守身必谨严,养心须淡薄”的纯然志趣,捕捉到了“严气平躁气,敬心化邪气”的质朴心力,也体验到了“善是吉星,和为祥气”的融通场域。更想那“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书作者,不仅居家潜心治学,著书立说,更将岁月淘洗的“真金璞玉”传于后世,着实功德无量,善莫大焉。
  一向觉得,中华古典文心别开生面的魅力,皆在于其娓娓道来间那些溢于言表的先贤智慧,既可疏通闭塞关节,又能补救心之创痛。《围炉夜话》融情驭景,一字一句,均能淬炼心智;点滴言词,皆可醒脑润心。此书恰似抚慰人心的仙界神英,不仅告诫人们“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是成事的本领,晓之以勤俭传家、忠厚立世、宽平处事的朴正道理,也树立了“贫贱谄媚当是耻辱、富贵济世实为荣耀”的立世风骨,明确了“正大光明气象”源自蒙学幼教、“忧勤惕励功夫”见于日常修身的行为圭臬,更以精言妙句,对“交友需学人之长,是为受益;读书能躬耕践行,方得真义”的进知慧语做出了细化诠释。
  月闲藏令语,炉暖遇当春。每每端坐于书房,读起《围炉夜话》,瞬间即觉似有故人在身旁,那里的忠言如甘霖,那里的妙句若燃香……书中文字营造的意境美韵无边,不仅为自己忙里偷闲的生活再添一把暖心明窍的柴火,让周身渐渐亮堂许多,也为他人蓄存了几分怜悯万物、光耀世界的“好心肠”,将些许内心捕捉到的光彩与可感可念的暖意接续传递下去,给予更多的品读者以翻山越岭的情致和勇气……作者:于振邦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