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走过春天 走过我自己——写给从教30年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9:07  点击:

匆匆一年又是秋,岁月不堪数,故人不如初。走过整整三十个春夏秋冬,回头看,背影已模糊,归途漫漫,泪眼朦胧:梦想与现实交织,辛苦与快乐同行,忙碌且充实着,生命因真诚、质朴、温暖而饱满,初心因奉献、纯净、奋斗而炽热。
  从教30载,前10年,做政治辅导员,当团总支书记,与青年学生亦师亦友,携手共进:陪伴学生——“我的心就是你的家”,“让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等于零”,“爱别人就是爱自己”;激励学生——“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苛求自己比要求别人更重要”,传道授业解惑,仁爱润己泽人,初心如磐,真爱永驻,不负时光,青春无悔!后20年做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工作,服务育人,责任为先,转战多地,痴心不改,老实做人,认真做事,勤勤恳恳,坦坦荡荡,尽心尽责,任劳任怨,不在别人眼里找快乐,也不在别人嘴里找尊严。30年,有初心有开心有顺心,也有扎心有虐心有伤心,有骄傲荣耀,也有失望遗憾,但很庆幸在大家的关怀和帮助下,把这一切都沉淀和升华成了进取心、平常心和感恩的心,对此一直对关心鼓励我的人心存感激,念念不忘!花开花落,向阳而生——我和岁月一同成长。
  担任大学美育教学工作,教书育人,身正为范,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用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真诚和热情、爱心和宽容铸就学生飞翔的翅膀,每天蘸着辛勤的汗水书写春华秋实寒来暑往的平凡生活,默默无闻,岁岁年年,有情有爱,无私无畏。学生是进步的成功的,我就是快乐的幸福的。
  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潜心锤炼自己的艺术语言,用感情力量召唤美的回归,绘艺汲中西,笔致塑人文,为卓绝时代创作卓越作品,不知疲倦地在画布上耕耘锤炼,这个世界曾经怎样对待过我,我怎样看待这个世界,在恣意纵横涂抹的画布上,泾渭分明,清晰可辨。我以一颗真诚宽容且十分谦卑的心深切地感悟这一切对我的触动与提升,继而用自己的方式以艺术的手段使它们定格为永恒,让人们和我分享这份好心情。在这种相互的给予中,感觉活得很安静,没有什么尴尬,也没有多少遗憾。每一幅画里都有我的心血和汗水,都有我自己真实的影子,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我都愿意以真诚面对真诚。
  拿起另一支笔,用文字记录下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情真意切,有滋有味。既画画,又写作,对我是一件很自然很和谐的事情。一方面,我心里不断有一些想倾诉和表达的愿望,另一方面,我的心绪能从这两种活动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平衡和安慰,因而它们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挚爱,成了我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主要方式。我所写的东西,能够被人们接受和赏识,对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知道,这份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打造出来的收获,里面没有侥幸。说它心诚则灵也好,苦尽甘来也好,靠的全是勤奋和执着。所以我会格外珍惜这份难得的美意,并报之以赤心和善意。从“真诚是一把钥匙”的感悟,到“站在孤寂的边缘”的思考,从“乘着歌声的翅膀”的畅想,到“踏着梵高的足迹”的行动,从“不惑之惑”的纠结,到“爱在春天”的情怀,“一个都不能少”,“不能没有你”,“人生也需要奥林匹克精神”,就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段故事,一段故事一首歌。
  总起来说,这30年过得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平淡和平凡并非没有志向和追求,尽管收获和成绩微不足道,但一直在用心用情默默努力;虽然没有样样顺利,但做到了事事尽心;淡然和从容是对自身有一个清晰和明确的规划了解,知道自己的局限和极限,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想要什么,真诚书写每一天的生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渐行渐远,宠辱不惊,淡定自若。
  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尽管已走过了30载亦真亦幻的历程,但还不是剧终告别的时候,也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向往和期待。三十功名尘与土,风雨兼程勤加缘,艺无止境,任重道远,作为一名老教师,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一如既往,善始善终,随心随性随缘,在平凡中追求,在简单中搏击,执着于每个日常,沉浸于每段光阴,让每个激情澎湃的日子,都浸润着温暖,闪耀着光泽;努力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的和谐统一,厚德博学,励志笃行,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坚守初心育万千桃李,踔厉奋发谱时代新篇。
  奋斗者,正青春。作者:陈绘兵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