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大学有你的师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7:06  点击:

此刻,我静静坐在山海花园,听窗外的风呼呼作响。是呀,这个曾被人戏称为“呼啸山庄”的美妙校园,这风声,熟悉而不喧嚣,早已成为愉悦的歌。我不禁在想,昨夜之风,已吹往了何方?
  思忖万千,还是决定跟山科的青年聊聊天,当然,包括青年学生,也包括年轻的教师。我们不聊诗,只聊师,聊聊青年之未来。

大学之师

我认为,不想当大师的大学教师不是好老师。大师,意思是指造诣深厚、享有盛誉的学者、专家、艺术家、棋手等(此定义来源于百度百科)。在大学校园里,大师,就是对学者、专家的尊称。大学,不会因大楼高、大门大而出名;而是因大师多、出大师而卓著。梅贻琦有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便是这个道理。
  一个选择教师职业的人,首先要热爱光荣的教育事业。这个职业,充满着期待、渴望、理想与热情,又有亲情、友爱、道德与智慧的交织;这个职业,满含着对人的关爱、包容与忍耐;还伴随于对己的陶冶,心智的跋涉和历练。“中国梦”之于教师就是育人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献身精神,成为教师的崇高美德,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也是教师职业的价值遵循。
  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学是知识的摇篮和文明的策源地,在大学校园里,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的老师。当然,你也可以是别人的一位老师。
  教师教会我们一个又一个晦涩难懂的知识,辅导员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基本方法,管理者制定政策并创造秩序使我们坚守原则、坚定理想,宿管阿姨则让我们懂得一个微笑可能是别人给予你的最好礼物,起早贪黑的学霸让我们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失恋的倒霉蛋儿教会我们的是认识别人更要认清自己……凡此种种,皆为我师。
  甚至,大学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饭,一曲筝笛,一句标语,都能给我们传递无尽的力量和醇厚的师意。江北最美校园的美誉,是山科人最值得称道的精神密码。为山科而来,就是为美好而来!
  我分明看见:一群激流猛进的山科之师,正奔涌而来。

大学承师

从师者之最高境界便是无师自通。
  七十年来,山科培养了近四十万的青年学子,他们像满天星一样在世界不同角落散发各自的光芒。只要在山科待过,就会镌刻山科烙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大学的时光,短暂而美好。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便是自由自在的大学光阴。如果说人生会有遗憾,那最遗憾的也一定是没有好好珍惜这段精神陪伴。大学陪伴你的时光是有限的,给予你的也只能是扶上马送一程。未来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需要自己去丈量与跋涉。
  因此,学习的终结,能够走向无师自通,便是对人生路上所有老师最大的敬意和回馈。无师自通,不是盲目的自我封闭学习,不是临时抱佛脚考试过关就算“无师自通”,更不是没有深度学习还感觉自己掌握真理的假象。无师自通的前提是,你要站在老师为你堆砌起来的坚实臂膀上,攀向更加高远的光明。
  青年人的远方是先生后师的传承。远方是什么?远方既是我们梦想未曾企及的缥缈,又是洒满阳光抑或是充满雨雾的真实。但无论如何,远方,依旧是你人生的美丽风景。你会遇到很多人,编织很多的故事。远方,便是“吾心安处”。吾心安处是超越昨日和今天的新家园。建造这所家园,源自昨天的成长,今天的问道,以及明天的创造。
  这段旅程,便是先生后师的传承。先学会以人为师,才能做别人的老师。做好学生,就要有执着的求真情结,要有虔诚的求善情怀,要有高雅的求美情操。做好学生,就要有相信光明的信念,就要有追求美好的胆识,要有走向不凡的勇气。做别人的老师,则要有阳光般的温暖,蜡烛般的奉献,和值得别人模仿的典范。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从经师到人师,是教师的修行。从学知识到学方法再到学做事情,是学生成长的晋级之旅。先生后师,而后无师,是这个时代一浪高过一浪的奔腾。作者:贾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