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师者无名 春华秋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7:03  点击:

今年是我入职山科的第十二年。时光如流水奔涌而泄,回忆如潮汐一样来而复往。
  什么样的文字才能表达我十余年积蕴的情感呢?故事!生活就像一幅画卷,每一个笔画、每一抹色彩就是生活中的一个个故事,这故事可以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也可以是一件件生动的事,丰富着我们的生命。
  作为辅导员,我的工作总是为了学生,也总是围绕着学生,我的生活中也总是被学生所围绕。2009级(一年)、2011级(四年)、2015级(四年)、2018级(两年)、2019级(一年)……一级级、一届届,开学迎新,毕业送别。他们像一批批“过客”,来过又离开,总是来去匆匆,四年为期或者三年作别。
   2010年,那年2009级学生是大二,我是新入职的“小白”。原辅导员休产假,我代管一年。那一年,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惶惑与不安。两名学生爆发口角之争,一人情绪格外激动,不仅吵闹,而且行为冲动——离宿出走。当深夜把他找回宿舍安顿好后,我回到家却久久不能入睡,一闭上眼就如掉入幽深的泥沼,既有初次经历的紧张,又有对学生安全的担忧,挣扎着不敢闭眼,床头灯亮了一夜,我也在黑暗中辗转反侧一夜。那一年,我就知道了学生工作不仅是阳光彩虹,也有险象丛生。那一年,我学着做辅导员,跟同事学、在事上学。那一年,我的生命就像被饱蘸了墨汁的笔画下浓重的一笔。墨是满了,笔锋无力。这个故事被我一提再提,不仅在于它对我造成的情感冲击,还在于它的结局令我对辅导员职业的欣喜——毕业时,他到办公室深鞠一躬,感谢我陪伴他走出那段灰暗的日子。最终,他考上了研究生。我感受到了引路人的幸福。
   2011年,我第一次迎接大一新生。一切都将从“新”开始。又是一次新的跌跌撞撞,前行中有新奇和期待。我比他们大十岁,亦师亦友,欢乐同行。入学迎新时,一位衣着朴素的父亲陪着儿子来报到,在报到点,他迟疑的手拿出的不是录取通知书,而是学费缓交申请。我陪他爷俩去办理了绿色通道,松了口气的父亲这才把一直沉默不言的儿子推到前来,大为夸赞了一番。这学生也是个热心有志气的,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四年班长的任务,而且以专业第一的名次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院校。我们师生也成了挚友。那几年,2011级的学生就是我的“风花雪月”。大大小小的会、或繁或简的活动,我们一起协商研讨、一起组织策划。我带领着他们,他们支持着我。尤记得,有一年春季运动会,我每天都挺着孕肚到赛场上为他们加油助威。那些年,凤凰传奇的歌流行的正紧,运动场上天天循环播放《最炫民族风》,两天胎教下来,生出来的孩子果然是个活泼好动的。学生也在这欢快的节奏中取得了运动会的好成绩。每每说起这些,我们总是开怀大笑。四年后,他们离开了,有的去上了研究生、有的去当了西部志愿者、有的入了军营、有的去单位上班……在我眼里,平常热闹的校园,一下子冷清了。虽然对于校园来说,只是毕业了一个年级,少了一些人,对我来说,却像是掏空了全部。我感受到了失去并肩者的孤独。
   2015年,又迎来了一群“萌新”,我空荡荡的内心再次丰盈起来。那年是我入职的第五年,在工作中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心得,从容了许多。这群小可爱像一阵春风扑进我心里,我整个人都活泛起来了。那些年,我们一起办读书班,读书班取名“青子葵”。“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既有向日葵的阳光和热情,也有葵菜的不屈和刚烈。我们同读一本书,我们共享一席话,思维在碰撞,青春在跃动。那些年,我找到了新的执杖——文字。最初的日子,几乎以每天一篇短文的速度创作,在“香香微课堂”公众号推送。以书信体的形式,写给宅在宿舍的学生、逃课的学生、恋爱中的学生、假期中的学生……还写山科的美景,以景喻人;也写鸡汤故事,以事喻人。大大小小、陆陆续续写了百余篇文章,累计十余万字。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也收获了“香香姐”的称呼。对我来说,这个称呼更像枚勋章,镌刻着师生情谊。我感受到了同路人的感动。
  岁序更新,送走2015级,我又迎来了2019级,接手了2018级。在宿舍,我们畅谈心声;在教室,我们共话理想;在校园,我们逐梦成长……他们终究成为我人生历程中的华章,我也一直是他们心中记挂的“香香姐”。前几日,学校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新生辅导员风采。有学生在评论区留言:“孙”时而力,为学生解忧愁;“金”心尽力,为学生强本领;“香”尽一切,为学生求发展。为我们孙老师打call。满屏闪亮亮,满心暖洋洋。学生的理解、支持、认可和牵挂,不就是老师最大的财富、最耀眼的宝石吗?我感受了引路人的骄傲。
   2022年,还没有送走“最难就业年”,就已经迎来了“最难迎新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迎击,我和同事们执“长戟”持“长矛”,纷纷投入到战疫情促就业、战疫情保迎新的战斗中去。夜以继日,大家都是为爱而行的孤勇者,连成排就是铜墙铁壁。疲乏就像纸老虎,在无畏面前不堪一击。原来,老师不仅可以春风化雨、浸润心灵,也可以铮铮铁骨、披荆斩棘。我感受到了开路人的担当。
  我以为 十年很长
  蓦然回首 弹指一挥间
  华发悄然苍苍 青春念过往


我以为 十年很长
  细细数时光 指缝太宽更漏长
  迎新送别咫尺短长

 

我以为 十年很长
  枯燥将把热情湮灭
  不曾想 爱如星火灼灼闪亮
   ……
  以上是为纪念入职十年的时候写给自己的小短句。今天看来,拿它结尾还是很合适的,因为心意是一样的。入职十二年,做了十二年辅导员,带过一千多名学生,今天又迎来了2022级新生。故事在继续,情谊在绵长。作为老师,学生永远是我们的“心上人”,我们一直是学生的“掌灯人”,愿用一生护学生成长。作者:孙金香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