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各学院多措并举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7:33  点击:

春暖花开,学子归来,沉寂已久的科大校园又焕发了新的活力。
  为帮助同学们开好头,起好步,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奋进新征程,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了仪式满满、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以仪式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各学院悬挂在教学楼、宿舍楼下的条幅振奋人心,唤醒了学生内心向上的力量,新学期的氛围感瞬间拉满。
  测绘学院辅导员张德彪新学期第一次点名,让同学们瞬间找回了开学的状态。材料学院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新学期见面礼,365份“惊喜红包”,送上365份来自老师的诚挚祝福,进一步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又帮助同学们快速全身心投入的新学期学习生活。
  数学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新学期升国旗仪式,接受国旗下的爱国主义教育,鼓励学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实干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学习中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点亮开学第一课

“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创新团队—“连钢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修方强应邀为交通学院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做胸怀“国之大者”,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各学院纷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秦昌盛以“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需要思想的光辉”为主题,为全体学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思政课,号召同学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同学的代言人、言行的实践者。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宋西路带领所有学生干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安全无小事”,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底线是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通过邀请专家宣讲、安全教育基地体验等方式,将春季传染病防控、防诈骗等系列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能源学院、地科学院、土建学院以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规划毕业方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着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全体毕业生上好就业第一课。

汇聚育人力量盘活开学第一课

各学院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力量作用,打通多领域、全环境育人链条,构筑育人同心圆。开学前后,各学院通过深入学生、深入宿舍谈心谈话,走访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寒假开学前后的思想动态,精准掌握学生所思所想,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好身心状态,引导学生出好第一次操、吃好第一顿饭、上好第一堂课。
  据悉,为引导学生坚定成才梦想,坚定报国信念,帮助学生全身心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学校提前就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精密安排,精心部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法治教育、生命责任教育、健康知识教育、学业规划教育、考试诚信教育等融入开学第一课,旨在以主题突出、形式新颖、贴近实际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一份暖心而有内涵的新学期见面礼,切实发挥出主题班会的教育引领作用,让开学第一课彰显更多的教育内涵。(通讯员:李莉 崔建蓝 实习编辑:袁文龙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