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海洋学院举办1155“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启动仪式暨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7:13  点击:

5月5日,海洋学院1155“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启动仪式暨导师聘任仪式在校友之家举办。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萍、总工程师梁军,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秋华,华诚家办控股总经理徐建伟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永磊主持。

据介绍,为深化“三全育人”,强化科教、产教协同,凝聚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力量,聚焦人才高质量培养,坚持精准育人、精准帮扶与分类培养、特色指导相结合,海洋学院将“一站式”社区建设纳入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启动实施1155“一站式”社区建设工作。1155是指,坚持一个理念,完善一套体系,凝聚五方力量,推进五项工作。一个理念指坚持立德树人,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一套体系是继续完善“蓝菁”育人体系;五方力量指全面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重点用好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校外力量五方力量;五项工作是指推进“党建引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精准帮扶、自我管理”等五方面工作,培养高素质海洋类复合型人才,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会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共同为1155“一站式”社区首批“职业导师”“成长导师”“朋辈导师”颁发聘书。

作为首批受聘的“职业导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秋华说,海洋学院是学校与海洋一所“共建、共管、共享”成立的研究教学型学院,学院启动“一站式”社区建设,是在双方高度融合、全面共享的机制下,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开展海洋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模式探索,作为一名校所导师,将积极履职尽责,为学生在科研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做好有益指导。

“朋辈导师”王晴雯同学说,自己将带着自豪感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船海先锋”精神,做好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朋辈力量,更好的服务同学。

“成长导师”宋昕发言,表示“一站式”社区建设,是对“三全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一名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只有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面对新身份,自己将在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给予更多帮助。

王新萍在致辞中表示,新区海洋发展局承担着推进海洋科技发展的战略使命。目前,海洋事业与海洋人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供需矛盾,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启动“一站式”社区建设,是在海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种探索,区海洋发展局将加强与学校、企业交流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

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院将强化领导和统筹规划,落实落地落细各项管理保障措施,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推动学生社区工作规范化发展和高质量建设,不断创新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动学校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上,执行院长杜立彬宣读了1155“一站式”社区建设方案。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深入学生公寓,与结对子宿舍、同学开展交流。(通讯员:刘骄 责编:任波)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