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LOGO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 00:00  点击: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LOGO正式发布。LOGO由研究院与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合作设计完成,具体设计任务由艺术学院骨干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设计团队完成,团队负责人为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佳。
  在历时两个多月的设计过程中,全体参与人员多次开展集中讨论,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国家黄河战略、黄河三角洲区域特点以及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等关键要素进行深入挖掘和高度凝练,通过思维碰撞形成设计创意并提出了15个初步设计方案。通过对不同方案的比选、分析,并征求相关领导、老师的意见,经过三轮筛选后形成最终方案(如下图)。

  该LOGO紧扣研究院创立背景和未来发展方向,其设计理念如下:
  1. LOGO外圈和文字为蓝色,较科大蓝稍浅,属于科大蓝和海蓝色的混合体,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向海发展,融入并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担当,也代表研究院在陆海统筹、陆海交互研究方面勇挑重担、开拓创新,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
  2. 内圈主体图案由蓝、绿、黄等几种颜色及其渐变色组合而成。黄色代表黄河,蓝色代表海洋,绿色代表湿地系统。下半部分的黄蓝渐变色代表黄河口黄蓝交汇区域。上半部分的黄绿渐变色代表绿色湿地和黄色黄河的交汇区域。这既是黄河三角洲特征的形象化,也囊括了研究院在黄河三角洲区域内的主要研究对象。
  3. 上半部分类似鸟类的图形是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黄河三角洲鸟类的形象化,结合LOGO主色调,紧扣研究院“生态完整性”研究主题。
  4. 下半部分的曲线代表地表起伏以及三角洲发育过程,结合LOGO下部色调,紧扣研究院“地表过程”研究主题。
  5. 从整体上看,下半部分可以看作鸟巢的形象化,上面的小鸟卧于鸟巢当中,受到鸟巢的呵护,代表研究院将助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通过对三角洲生态系统的研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将以LOGO设计发布为契机,积极谋划发展大计,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建设,力争取得更大成绩,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科大贡献。(记者:任波 责编:信永华)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