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高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22-11-14
作者: 编辑:许浩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戒空谈、重实干是千百年来治国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总书记对“实干”精神的再次强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共产党人的务实精神,也使“实干”精神具有了新时代的内涵。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来自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意思是只泛泛而谈地讨论国家大事、不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会耽误国家的发展,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使国家兴旺发达。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世界各国追求现代化的现实和人类对社会主义的梦想等各个历史角度来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饱含艰辛的崇高事业。在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向全党吹响了进行伟大斗争的号角,他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基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党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和任务等“新的历史特点”而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新时代斗争的“集结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要以实干的观念和做法,脚踏实地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再宏伟的目标离开了实干只能是空中楼阁,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政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杨万里的这一诗句告诫全党:“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既绕不开,也躲不过,因此唯有实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也是总书记在以后很多重要场合都提到“实干”精神的原因。

2012年11月29日,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再次谈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论断,他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邓小平当年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打破了人们的思想禁锢,重新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2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深入的伟大宣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2012年12月,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2013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劳动。2014年10月,总书记对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2020年3月10日,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次又一次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号召,新时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披荆斩棘,才取得了像脱贫攻坚、蓝天保卫战、抗击疫情等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说:“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实践要求,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实干号召已作为全党的共识写入党内法规,2016年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尽责。”这个要求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方向已明确,关键在落实。空谈与实干,实际上是作风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正确的政绩观是戒空谈、重实干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影响着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人民谋利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核心是要始终心中有民、一心为民,用实干精神为人民谋幸福。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在未来,我们还将面临很多的挑战,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因此我们只有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