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名家讲坛】2023年第四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刘中灏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4:33  点击:

32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四期“名家讲坛”在山东科技大学J11-30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青年项目主持人刘中灏作学术报告,题目为: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对电子平带体系的研究。讲坛由电信学院副院长张玉萍主持,电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刘中灏研究员从电子平带体系中天然伴随的关联效应讲起,指出电子平带体系是研究电子关联和拓扑物理的理想平台,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电子平带体系电子态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是研究拓扑材料和关联电子体系丰富物理效应的一种强大实验手段,刘研究员还介绍了相关高性能科研仪器研制方面的进展,详细阐述了基于线性单光子过程的极紫外相干光源方面的研究规划和前景。

报告后,刘中灏研究员逐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在电子关联和拓扑物理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本次报告内容充实,新颖有趣,开阔了在座师生的视野,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术积极性。

(采编:王子涵 摄影:林浩哲、王子涵 责编:王鹏 审核:张玉萍)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