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青岛记者站长孙军在山东科技大学作新闻写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00:00  点击:

“是责任是担当”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谁做了与当前重大主题有密切关联的事情,就会成为一个特定时间段的典型”……

6月5日,《中国教育报》青岛记者站站长孙军应邀来到山东科技大学,与学校新闻宣传报道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分党委新闻宣传工作联络员和通讯员面对面交流,就新闻写作理论与实践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孙军在报告中结合其采编的有关山东科技大学新闻实例,紧密联系个人创作实践,阐述了新闻的定义与特征、新闻的结构与要求以及新闻写作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就新闻选材、主题把握、新闻如何出新等提出了独到见解,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指导。

孙军指出,高校教学、科研、学生生活等蕴含着大量新闻富矿,要有责任担当,要培养新闻敏感,有一双善于发现新闻的眼睛,积极主动挖掘、采写新闻作品,努力做好学校及本部门、本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

孙军还为大家讲解了新闻摄影要注意的问题,包括手机摄影的注意事项,提示大家抢拍、抓拍,拍出新意。

孙军鼓励大家多写多练,多看书,多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亲历亲为的新闻实践中,不断推出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闻作品。

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受到热烈欢迎。会后,有教工通讯员还围上前去,向孙军请教、学习,称赞“这样的报告太好了,很实用,收获很大,希望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报告会。”

孙军,《中国教育报》青岛记者站站长兼《山东教育报》青岛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1994年至今连续27年被青岛市评为“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连续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记者”,2020年被评为“青岛战‘疫’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工作者”。(记者:信永华 摄影:范琪 责编:徐展)

孙军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