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淄 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0:40  点击:

西边的太阳一点一点落下了城市天际线,粉紫色的阳光点燃天边的云,烧尽后只余夜幕一片。
  城市却不会寂寞,高楼林立间亮起耀人的霓虹灯,柏油路上车水马龙。在那些细密如毛细血管的巷子里,流淌着这个城市独有的气息。
  烧烤,是淄博的一张名片。在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露天大排档或室内烧烤店,仿佛能嗅见那炭火烤炉上滋滋作响的烤串。
  淄博烧烤的种类繁多,千叶豆腐、甘蓝、韭菜、马步鱼……应有尽有,可真正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两样特殊法宝。一是炭火烤架;二是那每桌必备的白面小饼。
  炭火烤炉,是烧烤摊上每桌都有的二层铁架子,下面搁烧红的炭火,上面放烤串。在淄博吃烧烤,不会有哪家烧烤师傅给你端上烤得正好,即刻就可以入口的烤串。都是七八成熟,需要你自己在烧烤架上再烤一会儿的。
  别嫌麻烦,试着自己动手翻烤架上的五花肉串,在“滋滋”声中看着灼热的炭火逼出肉串的油滴,棕色的瘦肉着上了点点黑色,略带焦味的肉香被吸进鼻子,这就算烤成了。沾上芝麻盐花生碎,或抹上一点蒜蓉辣酱,就着青翠嫩绿的小葱葱叶。一口下去,肥肉爆出肉汁,瘦肉嚼出咸香,小葱的微辣爽口掩盖多余的腻味。咽下肚去,便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至于那白面小饼,更是淄博烧烤的精髓。它不同于锅巴或者白吉馍那般厚而硬,也不像烤鸭里的荷叶饼一样薄而软,还没等嚼便黏住了上牙膛。淄博烧烤里的白面小饼比手掌大一圈,有韧劲且软硬适中。而地道的吃法,便是用这小饼卷上几串刚烤好的烤串。当卷饼一样吃,薄厚适中的白面饼中和了多余的油腻,又丰富了口感,让人食指大动。
  我去过许多城市,也吃过不少当地的烧烤,可那些总归是与淄博不一样的。
  它们没有烤架,即便有,也是不知从哪传来的圆盘电烤炉,烤的都是牛排或梅肉,用来搭配的也是涂了黄油的面包,更寻不到那滴着水的嫩绿小葱和蒜蓉辣酱。在店里吃的时候,总是在后厨烤得正好后再端上来,大家便也没有自己烤串的必要,直接地就分着吃了。那些烤肉有些确实非常美味,可我总认为,那只是普通的一顿饭食,而不是烧烤。没有了烤架,不能自己动手,在饭桌上开口聊天时便没有了切入口,聊到兴起时也不能如往常一样顺手拿起一串刚刚烤好的肉串,闻一闻那熟悉的炭火味道。
  如果有人来到淄博,我一定会带他去尝尝淄博的烧烤。不必费劲辗转搜寻,就沿着任意一条路走吧,不会走多远,就能闻到一股特殊的香气——夹杂着炭火味道的肉香。这股香气就是最接地气的向导。等到耳边响起嘈杂的人声,那就是这座城市最真实的心跳。
  美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淄博的灵魂,就是那炭火与肉香的淄味。作者:刘丞志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